產業人才投資計畫|常見問題TOP10

 

TOP1. 請問要如何報名產業人才投資方案的課程?

解答 :1.本方案課程報名方式係採線上報名機制,原則上於課程開訓日1個月前開放線上報名,例如:開訓日為3月1日,自2月1日中午12時起該課程於本方案報名網站開放報名。遴選方式係以線上報名時間先後順序依序審核學員錄訓資格。  2.若要使用本方案線上報名相關功能者,請先至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加入會員,方可至在職訓練網https://ojt.wda.gov.tw/)線上報名本方案課程。


TOP2.投保在職業工會的勞工,是否符合產業人才投資方案補助對象?

解答 :是的。凡年滿15歲以上的在職勞工,在開訓當日由本方案資訊系統自動與勞保勾稽比對,若無法勾稽參訓學員勞保資料時,學員必須檢附開訓當日仍為在職勞工的勞保投保明細表。但在參加職前訓練期間,已在政府登記有案職訓機構接受職業訓練的民眾(投保紀錄註記有「訓」字),則不符合本方案補助對象。


TOP3.請問哪些人符合獲得100%補助費用的資格?

解答 :本方案的參訓學員若屬特定對象勞工(依據就業服務法第24條規定,包含獨力負擔家計者、中高齡者、身心障礙者、原住民、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中有工作能力者、家庭暴力被害者、更生受保護人及其他依就業服務法第24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認為有必要者)、65歲以上者、因犯罪行為被害死亡者之配偶、直系親屬或其未成年子女之監護人、因犯罪行為被害受重傷者之本人、配偶、直系親屬或其未成年子女之監護人,即符合補助全額訓練費用者。


TOP4.「開訓日」有加入就保、勞保或農保,如課程中離職,可以領到補助費用嗎

解答 :可以。本方案補助資格是以開訓日當日為基準,即學員於開訓日當日具就業保險、勞工保險、農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身分,即使上課期間發生轉換工作情事,如能持續參訓至結訓經訓練單位考核通過,且取得結訓證書或學分證明、缺課時數未超過訓練總時數的1/5及完成填寫參訓學員意見調查表後,即可申領該次課程的補助。


TOP5.課程線上報名就可以去上課嗎?

解答 :1.已成功於報名網站完成報名資料線上送出者,系統將會顯示您的報名資料「收件成功」並給予「報名序號」,此僅表示您的報名資料送出成功。  2.訓練單位會以線上報名的先後順序依序初審參訓資格,請於接獲訓練單位繳費及繳交資料通知時,儘速完成繳交訓練費用及相關資料,才算完成整個報名程序,方能上課。


TOP6.想詢問產投****課程,是否會開課?

解答 :產投課程會依學員報名狀況方能確認是否會開課,建議先行報名,因產投課程都已有送審專辦,如未開課會影響評比,如果因報名人數不足有異動時間或是確認不開課都一定會提前通知學員。


TOP7.如果是備取資格有機會轉正取嗎

解答:因產投課程的錄取資格是依報名的先後順序依序初審參訓資格,如前面有同學取消或是資格不符,會依備取先後順序進行遞補,一般在備取十名內都還是滿有機會轉正取的,在請您耐心等待,最晚開課前三日會依序確認完成,如果您為備取十名內,也請在開課前三日內特別留意是否有電話通知與信件通知確認是否要參加課程。

 


TOP8.已有報名產投****課程,詢問要如何進行匯款?

解答 :**先生/小姐您好,非常感謝您的報名,您所報名之課程的承辦窗口會依照產投報名系統上的錄取資格為「正取」者進行「課程繳費通單」寄送,信件內容會有詳細的匯款資料;但如果您是備取者的話,會在依備取順序進行遞補,轉為正者的話,承辦人員會在電話、信件通知您進行匯款。


TOP9.參訓期間可否請假?請假缺席時數是否有影響補助費用之申請?

解答:為回歸在職訓練本質,訓練規劃有其系統性與整體性,學員應全程出席參訓,以確保習得完整所需技能。但考量在職勞工恐因臨時性工作或家庭照顧因素,無法全程參與訓練課程,故有總訓練時數1/5請假之彈性。若參訓期間缺課時數超過總訓練時數的1/5(不包含1/5)者,則無法申請補助費用。例如:小李參加一門總訓練時數為25小時的課程,若小李於參訓期間請假5小時,則不影響其補助款的申請;若請假6小時,則無法獲得訓練補助(因總訓練時數的1/5是5小時)。


TOP10.上完課多久可以領到補助款?

解答 :訓練單位應於訓練班次結訓後21日內辦理結訓作業,並以班為單位辦理核銷,須將相關表件函送至分署,辦理學員補助費用請領作業。分署收件後尚須核對資料及辦理申請補助核銷作業,補助費用約於訓練課程結訓後2個月內會撥款至符合補助資格的參訓學員個人帳戶。如全班學員資料均符合規定,待審查完成後即可撥款;如有學員提供資料不符合規定者,分署於審核後,通知單位修正補件,但時程須視單位送件及補正效率,建議學員應將資料備齊,以利訓練單位辦理結訓作業。


※若有繳費或課程內容問題,可主動與訓練單位聯繫。